来源: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行业新闻-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河北张家口公积金中心谱写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8-07     来源:中国建设报
来源: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促归集、稳放贷、防风险、优服务、惠民生”为总思路,创新政策、完善机制、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归集使用

打造社会认可的管理中心

抓扩面、促归集,做大资金池。该中心把归集扩面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宣传促动、执法驱动、政策推动和放贷拉动等举措,归集扩面取得新突破。今年1月~4月,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10.73亿元,较2018年同期9.56亿元增加1.17亿元,增长12.24%。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5065个单位建立制度,31.9万名职工缴存公积金,累计归集127.16亿元。

抓使用、促放贷,助圆住房梦。该中心把发放贷款作为第一选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依规办贷、稳妥放贷,贷款发放取得新进展。2019年1月~4月,张家口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5.82亿元,较2018年同期4.06亿元,增加1.76亿元,增长43.35%。截至2019年4月底,累计发放贷款161.79亿元,85963户职工家庭利用公积金贷款改善了住房条件。

抓理财、促效益,增长动力源。该中心把保值增值作为第一责任,统一调度、集中管理,增值收益取得新增长。2019年1月~4月,业务收入1.25亿元,其中,存款利息收入0.33亿元、委托贷款利息收入0.92亿元,实现增值收益0.78亿元,较2018年同期0.51亿元增加0.27亿元,增长52.94%。累计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5.92亿元。

抓住关键环节,构建防控体系

打造政府放心的管理中心

打击骗贷行为,清扫黑恶现象。2018年,该中心按照部署,深入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取得一定实效。排查发现4起涉嫌以虚假手续骗提骗贷行为,经核实确系虚假资料,已向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扫黑办和市扫黑办上报处置。

整合账户数据,确保资金安全。2018年,中心集中力量规范归集账户和精简银行账户。清理单位僵尸账户1995个;多户合并4581人次;清理历史封存账户69214个;将中心57个账户精简至8个账户。在银行分别开设7个住房公积金专户,作为主账户集中管理,并开设1个增值收益专户。这项工作目前已走在全省系统前列,得到广泛肯定。

清理逾期贷款,消除风险隐患。建立逾期贷款催收机制,包括电话提醒、上门催收、依法起诉。目前,已对8户逾期贷款人提起诉讼,涉及金额160余万元。有3个管理部实现零逾期。

创新惠民理念,拓展服务渠道

打造群众满意的管理中心

再造业务流程,让群众贷款更便利。一是梳理整合申请材料。全面梳理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所需材料,取消单身证明、无房证明、多套房证明等要件。二是压缩审批放款时限。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由10日压缩至7日,批准贷款并落实担保的,贷款放款时限由5日压缩至1日内完成。三是拓展贷款服务方式。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联办机制,定期预约贷款受理时间、办理地点、承诺事项,深受开发商好评。

推行网上办理,让群众贷款更方便。一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多个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实现贷款申请“一扇门”办理。二是建立移动终端平台。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可贷款金额。

打造服务品牌,让群众贷款更方便。一是打造上门服务品牌。成立志愿服务队,进楼盘宣传政策,下工厂排忧解难,入住户热心服务。二是打造延时服务品牌。柜台人员耽误吃饭成经常事,延时休息成平常事,推迟下班成时常事。三是打造预约服务品牌。中心工作人员自觉做到“讲诚信,没有借口;守信用,没有怨言;重信誉,没有要求”。

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工作落地

打造全省示范的管理中心

2019年,该中心继续抢抓发展机遇,从五个方面凝心聚力打造全省示范的管理中心。

一是突出 “学”字,在提升素质上铆足劲。以“两学一做”为载体,采取领学、研学、讲学、考学、评学等形式,学习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让干部成为行家里手,让职工成为业务骨干。

二是注重 “宣”字,在政策传导上求突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公积金新政策、新规定。在媒体上开办住房公积金专栏,宣传新成就、新做法。

三是盯紧 “缴”字,在归集扩面上做文章。增强归集意识,扩大资金规模,维护职工权益,做到应建必建、应缴必缴。积极探索新市民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公积金政策红利。

四是抓住 “防”字,在资金安全上见成效。建立内控制度,完善防控体系,严把审批关口。开展逾期贷款清理专项行动,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

五是做好“服”字,在“最多一次”上下功夫。在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平台接入工作和省政务服务平台接入工作的同时,着力推动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与公安、税务、不动产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