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转载:春华秋实香满园 彩云长在有新天——新疆住房公积金事业迈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21-03-30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阳春三月,天蓝风轻;天山南北,春光灿烂。

当一个个欢笑的面容汇聚成生活中最美丽的图画,当一幢幢崭新的住房圆了各族缴存职工多年的“住房梦”,新疆住房公积金人,以他们的忠诚和担当,在风雨如磐的2020年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只争朝夕

把住房公积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疆住房公积金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保稳定、惠民生、防风险、促发展”为重点,持续优化归集、提取、贷款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扎实稳步地把新疆住房公积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心任务有序推进。各地围绕《2020年全区住房公积金工作要点》,立足业务促发展,强化服务求实效,确保了工作落实。2020年,全区归集住房公积金450.77亿元,同比增长6.43%;提取312.75亿元,同比增长6.02%;发放个人贷款259.87亿元,同比增长3.57%;为257.28万缴存职工结转利息18.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12.66%。

新疆“标准”应时而生。结合新疆实际,历经两年、数易其稿的《住房公积金监管基础数据标准》编制完成并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走上科学化和有效化的道路,住房公积金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迈出坚实步伐。

“四通”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财政厅、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规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规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业务规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规范》,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新疆住房公积金四项业务规范有了统一的“度量衡”,向实现“车同轨、书同文”的标准化建设迈出关键步伐,全区“四通”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新疆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建设日趋完善。

异地放款“破冰探路”。2020年12月3日,吐鲁番、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异地放款合作协议成功签订,这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尚属“破冰探路”之举,为破解新疆住房公积金局部地区流动性不足、探索建立省级统筹和调剂资金使用机制以及推进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建设上都作出了积极探索。

保障功能拓展延伸。在切实保障缴存职工住房的刚性需求、改善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拓展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并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业务正式写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规范(试行)》,进一步凸显了住房公积金服务和改善民生的功能效用。

“跨省通办”便民利民。2020年,新疆有条不紊地加紧推进8项“跨省通办”任务,并提前完成了其中的四项。2021年2月1日,乌鲁木齐新市区管理部顺利办结了乌鲁木齐市首笔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标志着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可通过两地联办方式实现“跨省通办”。

贴息贷款破解资金流动性不足难题。自治区住建厅先后6次召开协调会,通过专题调研、现场督查等方式,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开展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2020年,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3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在7家银行发放贴息贷款0.89万笔、共计46.56亿元。贴息贷款政策的实施,有效缓解了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在满足了缴存职工合理购房需求的同时,也支持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还维护了缴存职工的权益。

电子签章告别连“章”累牍。2021年1月1日,全区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全面启用电子签章,极大地减少了纸质材料和实体印章的使用,提升了线上业务服务质量,为通过全程网办的方式落实“跨省通办”任务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规划编制稳步推进。规划编制课题组已完成《新疆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和规划大纲的确定、14个中心的书面调研、部分中心实地调研、向社会及各部门公开征求意见、对初稿进行研讨、对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意见等工作,编制工作按照计划和工作节点稳步进行,即将进行终期评审。

与此同时,全区在线上开展住房公积金年度运行报告审核工作,年报披露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按照住建部统一安排,在全国率先完成39.7万笔无效身份证件数据清理工作。

人民至上

防疫服务“两不误”彰显勇毅担当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仗”,全区住房公积金系统第一时间落实自治区的响应,广大干部职工勇毅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控战、人民战。

启动预案,安民告示。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发布“网上办理业务”的倡议和指南,连续推送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支持全社会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率先垂范,投身战疫。全体从业人员以“疫”不容辞的态度和责任,在不同岗位、地域,以单位值守员、社区志愿者等身份投身战“疫”,先后有794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占全区从业人员的70%。

业务办理,“双线”作战。不断拓展和完善“单位值守+居家办公+线上办理”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智慧公积金”功能,确保手机公积金App、网上业务大厅等线上渠道正常办理业务,14个中心在线进行审批。2020年,全区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108.71万笔,实现了网上办、预约办、快速办,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两不误。

政策惠民,温情助力。新疆住房公积金先后出台和落实了八项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两次延续相关支持政策。2020年,为895家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3.03亿元;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8.27万笔、3.28亿元,涉及贷款余额169.35亿元;放宽连续缴存认定政策让断缴的3.07万家缴存单位、158.28万名缴存职工受益;4.74万名缴存职工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房租提取5.68亿元。

线上服务,功能出新。疫情防控期间,研发上线了扫描二维码登录单位网厅功能,此项功能的开通,切实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缴存单位经办人因未携带UKEY而无法登录的问题,满足了缴存单位的业务办理需求。

服务热线,提质增效。居家隔离期间,新疆住房公积金12329服务热线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日均咨询电话最低1342通,高峰期可达3708通,接通率99.85%,用户满意度为100%。

预约服务,百姓称赞。自2020年3月9日预约服务系统上线以来到12月31日,共有32362人通过预约服务系统预约办理了37558笔业务。

勇于创新

为住房公积金事业注入旺盛活力

新市民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新疆《住房公积金支持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研究课题,从课题确立、专家论证、集结力量、实地调研等环节,历时一年时间,于2020年6月12日通过终期评审,9月18日邀请专家对修改情况进行了最后审定。

协调机制再获新突破。历时1年多的研讨、沟通、协调,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全区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指导意见》,规范了民事诉讼案件中涉及住房公积金的执行程序,这一探索性做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住建部转发了重庆、江苏、辽宁、新疆四个省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当地高级人民法院印发的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政策文件,以供其他省区市参考执行。

属地化管理取得新进展。在历时近两年的沟通协调下解决了历时遗留问题,塔里木油田住房公积金于2020年年5月6日完成属地化移交,实现与巴州中心的“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塔里木油田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结束了塔里木油田住房公积金“一地双管”的历史。

风险防控得到新巩固。2020年6月份以来,积极配合自治区审计厅对乌鲁木齐、哈密、博州、吐鲁番四个中心进行专项审计检查,规范业务、防范风险。

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企业注册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开户融入工商登记环节,实行一站式办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和技术改造,实现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数据整体接入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并与高级人民法院失信库信息实现共享。

四路捷报

树立起住房公积金行业崭新形象

“新疆模式”受肯定。基于云平台、省级集中的新疆“智慧公积金”信息系统,越来越受到全国同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先后有福建、安徽、宁夏、河北、河南、重庆、成都等省区市前来考察交流。2020年11月,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国住房公积金业务交流会上作了关于“智慧公积金”促进区域一体化建设的经验介绍,受到全国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100万+、2000亿+、1.1亿+。2020年底,全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笔数突破100万笔,达到1018020笔,金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015.61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支持职工购建房1.1亿平方米以上,为职工节约购房利息支出约470亿元。

便民服务得人心。取消各类证明事项20多项,持续推进线上线下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主办”,全区综合业务离柜率从2019年初的不到40%,提高到2020年底的78%以上。

政策宣传上台阶。逐步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手段的联合并进,使政策宣传跨上新的台阶。2020年,“新疆住房公积金”网站站群访问量超过1005万次,日均约2.75万余次;“新疆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推送47期257篇文章,累计阅读量271.6万次,朋友圈转发15.1万次,全年在人民网、CCTV-2、《中国建设报》《新疆日报》、天山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发稿80余篇次。

新疆住房公积金人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盯服务群众的难点、焦点、痛点、堵点,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顺应时代发展创新实干,团结一心,创造新疆住房公积金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新疆住建厅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