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打击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安徽宣城中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22     来源:中国建设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以来,安徽省宣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宣城中心”)积极落实贯彻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维护广大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打击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为重点,坚持源头治理、行业治理、依法治理,创新住房公积金监管机制,完善涉黑涉恶防控机制,努力营造住房公积金良性发展环境。

加强组织协调

扎实推进工作

宣城中心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

2019年3月29日,宣城中心联合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人社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民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各商业银行召开全市打击住房公积金领域骗提骗贷行为宣传活动座谈会,认真研究活动方案,提前部署计划。

会议强调坚决落实《严厉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专项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打击合力,营造高压态势,各承办、协办单位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切实保障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会议制定《“严厉打击骗提骗贷行为,健康使用住房公积金”活动宣传月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

加强舆论引导

发动宣传攻势

2019年4月17日~5月2日,宣城中心利用市级党报、广播、电视等覆盖面广的主流媒体加强政策宣传,在宣城市区显要位置户外LED屏投放扫黑除恶宣传滚动视频,市区280辆公交车全天候全覆盖式播放扫黑除恶视频。

采取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方式,深入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一是城区50多个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100张,20个居住人口较多的小区悬挂横幅标语。二是宣城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解读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流程,让缴存职工知政知情。三是通过风险排查、典型案例解读等方式,切实加大对全体职工的警示教育力度,坚决杜绝内部工作人员成为涉黑势力的“保护伞”和“关系网”。

其间,宣城中心先后在宣城市区万达广场、宝城社区以及泾县、旌德、绩溪、郎溪、广德、宁国6县市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了8场主题宣传活动,近百家相关单位、万余名群众现场参与,数千名群众在签名墙上进行支持签名。现场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认清骗提骗贷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深刻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整个活动期间累计发放3万余份住房公积金宣传册和宣传单。

做好线索摸排

注重源头治理

宣城中心综合科设立举报电话,畅通群众投诉举报路径,全力查证群众举报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涉黑线索,将日常业务审查、投诉举报核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

充分发挥稽核内审作用,自2017年10月起,宣城中心就增设异地购房提取稽核岗位,建立事后稽查制度,每季度结合实际制定稽核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每月有重点、有目标地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进行跟踪核查,充分利用信息系统的校验核查功能,提高科技甄别水平,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将风险控制在源头。2019年1~6月抽查提取业务共计1900笔,其中,检查异地购房提取业务共计98笔。

宣城中心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开展“贷款申请婚姻状况真实性回头看”专项检查,在受理的1200笔贷款中,重点排查258人次,联手婚姻登记中心进行逐笔核实婚姻登记状况。

开展联合治理

实施失信惩戒

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宣城中心采取将当事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记入黑名单、责令当事人限期全额归还或由单位负责督促退还、违法行为报送纪检部门等形式进行处罚,并配合宣城市法院开展惩戒失信人专项工作,协助法院依法查询、控制失信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涉嫌违法的移交公安部门依法查处。

宣城中心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并查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不法行为1起,涉及的骗贷金额已如数追回。4月,中心柜面工作人员在受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刘某夫妻二人的还贷提取业务时,发现其提供虚假离婚证,经核实认定刘某夫妻二人行为已构成一般失信行为,对提供失信行为错误引导的原开发公司经理胡某,同样认定为一般失信行为。

依据《宣城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失信行为管理暂行规定》,对上述行为进行处理,一是对刘某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申请不予受理。二是收回已发放的方某4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责令其结清贷款本息。三是分别冻结方某、刘某、胡某住房公积金账户两年,两年之内均不得办理提取和贷款业务。

据介绍,宣城中心将继续深入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彻底铲除住房公积金领域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共同推动平安宣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