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转载—央行报告:住房贷款增长势头得到抑制
发布时间: 2019-12-17     来源:住房公积金论坛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认为,2018年,我国住户部门债务水平上升趋势有所放缓,个人住房贷款的较快增长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短期消费贷款在经历2017年的异常增长后企稳回落,经营贷款增速小幅回升,互联网金融行业个人贷款增速有所减缓。

报告指出,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较上年回落3.2个百分点。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占存款类金融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为35.1%,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5.8万亿元,个人不良贷款余额7103亿元,不良率为1.5%,低于银行贷款整体不良率0.5个百分点。(编者注:住房公积金同期发放个人住房贷款8.6万亿元,个贷率为86%,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额17亿元,逾期率0.03%,贷款风险准备金余额1938亿元)。

报告分析,个人住房贷款近两年增速回落与我国房价增速放缓政策有关。近年来居民购房支出骤增,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居民消费空间,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0%,低于上年1.2个百分点。从2017年8月起,针对部分购房者利用消费贷产品规避首付比限制,金融管理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加强个人信贷真实性审核,严厉打击消费贷产品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住户部门债务风险虽不突出,但债务分布不均衡,部分地区住户部门和一些低收入家庭杠杆率相对较高。下一步,应坚持从宏观审慎视角密切关注债务风险变化,防范住户部门债务水平的过快上涨。

程婕 住房公积金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