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盘点2019年度行业大事
发布时间: 2020-01-17     来源:《住房公积金论坛》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新年伊始,2019年度行业的盘点如约而至。记载年度行业大事记一般从以下方面考量:以“年度”为区段,从“纵”“横”两个维度来思考这个年度发生过的新闻事件,并将这个年度大事件放在整个历史发展的“长轴”来观察,掂量它们在历史中的影响力;从“横向维度”来思考它们发生的相互因素,分析它们之间的关系。2019年住房公积金行业大事记经同行们热议推选如下——

一、国务院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2019年3月24日李克强总理签署709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其中包括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条例》在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中的重要意义不予赘述。然《条例》是整个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大法,对推行制度中的各项管理活动起统领作用,也是出台各项具体管理规章制度的基本依据。《条例》修订一确定,就起到了“锚固桩”作用。此一锚定,若干年内不会轻易变动;后面制度的推行与实施,基本将以此为依据。因此,可确定把这一条列入“年度行业大事记”之首。

二、住建部对新住房体制的基本定位

2019年3月12日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按照中央对房地产“房住不炒”的定位,王部长对媒体记者谈了住建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即“五个坚持”,其中一条就是就是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王部长这一叙述,应视为对新住房体制的基本定位。对《条例》的修订完善,对新住房体制内的制度定位的两大问题明确了,整个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定位便明晰了,行业发展应朝着这个大方向前进。

三、“金银方案”之争

近五年来,本行业一直存在着“金银方案”之争。将现有公积金中心变成金融机构,更改为政策性住宅银行的“银方案”一直占领主导地位,但是“金方案”也一直在力争发出声音。在住房朝向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前进时,这项制度到底是做分配,还是做流通?值得好好研究,学术上似应充分探讨。

四、行业主管领导的调整

2019年8月,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调任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原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杨佳燕,调任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履新司长之职。

五、各地公积金中心去“管理化”势头得到遏制

近两年来,各地有不少公积金中心被属地政府收回行政管理权,更改名称为“住房公积金中心”或“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并划归当地有关部门主管。

新颁布的《条例》一锤定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推行与实施国家行政法规《条例》的主体。机构名称仍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仍然是“直属城市人民政府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单位”。所有趁机更改国家法规已经规范的正式名称和管理体制的行为,都将要得到纠正。

六、行业大规模审计

从2019年中期开始,全国各省市全面铺开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计。十年前的那一轮行业大审计,最后报告提出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十年之后这项制度究竟完善得如何?本次大审计的报告结果令人期待。

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9年,整个住房公积金行业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以此为主题,各地中心在过去一年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了让职工“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升级,更加方便了群众,社会满意度逐步提高。

八、行业标准不断升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2月颁发行业标准《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业务标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标准》。不断升级的行业标准将有力助推行业发展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九、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接受调查令人警醒

2019年年初,吉林省四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戴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四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邵立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不久后,湖北省天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郭义龙接受组织审查;同年10月,宜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昌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宜昌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样的新闻应该引起行业的警醒与反思。

十、保证金和担保公司问题,受到高层和全行业高度关注

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发企业保证金问题和担保公司问题,受到国务院督查组、高层和全行业高度关注。

十一、行业的理论与政策研究

《住房公积金论坛》2019年4月5日刊登的王一鸣《如何看待当前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进程》、5月5日、20日连载的李珍《论政府责任边界视域下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改革方向》、5月20日刊登的刘玉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公积金”信号》等文章,在业内引起长时间波澜和热议。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致其实。行业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工作,涉及到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如何重视、加强这项工作,祈望行业上下拨开行业发展缭绕现象的云层而获得理性的思考与认识,以开发后人,而教来者也。

来源:《住房公积金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