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转载:发布|《2019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02     来源:公积金研究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


2019

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评价报告

燕山大学住房公积金研究中心

公积金信息化(西安)研究中心

联合发布


2

3

4

5

6

7

8

答 记 者 问

燕山大学住房公积金研究中心课题组负责人(以下简称燕)就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指标评价答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问。


记:为什么要对全国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开展综合评价?


燕:据我们了解,目前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发展情况进行科学评价还是空白,这与我国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是不相称的。燕山大学住房公积金研究中心自2014年开始,每年对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指标进行评价,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评价体系和方法,并适时发布评价结果,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承认和好评。今年,我们又联合公积金信息化(西安)研究中心推出了2019年评价结果,供官方和社会各界参考



记:评价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燕:一是重要性原则。依据主管部门使用指标的频率和管理重要性来选择,使用指标频率越高,说明该指标的重要性越高,所占的权重也越大,同时这些指标也是与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综合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紧密相关的。


二是全面性原则。在设置指标体系时尽可能把多方面影响因素考虑进去,从公积金的使用能力、管理水平及风险控制三方面入手,并分解为9个具体指标去。


三是可比性原则。选择指标的含义明确、范围清晰,统计口径一致,在时间和空间上使指标具有可比性。评价指标选择了相对指标,而没有选择总量指标,这样就消除了由于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规模大小、物质基础等客观条件不同导致的不可比。


四是可计量原则。选取指标尽可能采用现行各地公告公布的指标,没有明确公布的也可以根据公告数据直接验算出来。


五是主导性原则。选取指标在尽量满足全面性的同时,重点突出,分清主次,对影响公积金作用发挥、管理效率和风险防控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指标赋予较高权重。



记:具体的评价指标是如何设置的呢?


燕:结合住房公积金行业发展实际、上级要求、缴存人需求和社会关注度,设置一级指标3个,即使用能力、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二级指标9个,即提取使用率(提取率)、个人住房贷款率(个贷率)、市场占有率、备付金率、缴存增长率、增值收益率、费用比率、贷款逾期率、风险准备金率。其中费用比率和贷款逾期率为逆指标,其它7个为正指标



记:依据什么方法来评价的呢


燕:我们选择熵值法确定各指标权重。熵值法(Entropy Method)是一种客观赋权法,为多准则综合评价提供可靠的依据。“熵”(Entropy)基本概念源于热力学,是对系统状态不确定性的一种度量,熵值越大,状态的不确定性也就越大。


在信息论中,信息是系统有序程度的一个度量,熵是系统无序程度的一个度量,两者绝对值相等,符号相反,当系统可能处于N种不同状态且每种状态出现的概率显而易见,某个指标的信息熵越小,标明其指标值的变异程度越大,提供的信息量越大,在综合评价中所起的作用就越大,则该指标的权重也应越大;反之,某个指标的信息熵越大,标明其指标值的变异程度越小,提供的信息量越小,在综合评价中所起的作用就越小,则该指标的权重也应越小。


可根据各个指标值的变异程度,利用信息熵这一工具计算各指标的权重。当确定不同指标的权重后,为了能够直观了解比较评价对象不同指标优劣,我们将各指标属于好的隶属度都乘以100%,使之变为分数。将评价对象不同指标分数乘以相应的权重求和,就得到不同评价对象的综合得分。



记:请对评价结果做一简要描述。


燕:由于我国对住房公积金实行设区市属地管理体制,在设区市设立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和独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因此我们对333个设区市和地区州盟按照以上模型进行了测算,并按照得分高低进行了排名


其中,最高分为江西省鹰潭市,为95.65分;最低分为西藏昌都市,为55.14分,全国平均分为78.54分。分值在90分以上的有20个,80—90分的有134个,70—80分的有120个,60—70分的有52个,55—60分的有7个。80分以上的占比46.25%,60分以下的仅占比2.1%,总体反映出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比较高,住房支持作用发挥明显,风险性控制比较好。为便于参阅,我们对直辖市、副省级和省会城市、各省自治区所辖城市和地区分别进行了排序。



记:还有什么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


燕:第一、本评价报告所采用数字均来源于全国各城市和地区公开发布的2019年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我们不负责数据的真实性核实,其正确与否由发布人负责。对于明显不符合常识和存在重大偏差的数据,我们进行了重新测算,并进行了适当修正。数据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采取四舍五入法取值。


第二、本报告只是抽取主要指标数据,通过设置统一的指标体系,采取一定的数学方法进行客观计算,得出分值后进行排序。排序主要是对指标数据的综合评价,不能兼顾主观因素,可能与公众的综合印象以及城市形象有一定差异(比如有的城市和地区住房公积金发挥住房支持作用非常大,社会反响也很好,但由于存在很高的风险性和不可持续性导致减分),因此评价结果仅供决策者和地方改进工作参考。


第三、由于海南省住房公积金实行全省统一管理,每年由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统一发布年度报告,故评价中没有海口、三亚、儋州、三沙四个地级市。另外,由于各省自治区直管的县级市比较多,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设置不一,且与地级行政区的可比性不大,故对有的省区公布的独立设置的县级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数据没有收录和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