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转载:喜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21-02-10     来源:四川建设发布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日前,四川省政府网站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决定对成都市、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31个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予以通报表扬。

通报指出,2020年,各地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行业实际,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升审批效率等改革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利企便民举措,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通过加快推进“四个统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

一是统一审批流程。制定了《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其他权力事项从改革初期的82项压减为目前的66项。

二是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启动了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建设,并于5月20日正式启用,基本实现了事项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网上办理功能。

三是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明确申报材料。

四是统一监管方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实行激励、惩戒等信用管理和红黑名单制度。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通过全省统一的“中介超市”,运用电子签章推动中介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水、电、气等公用服务事项均已进入综合窗口集中受理。

目前,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实现审批时间平均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通知》,对我厅负责实施的3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6项代办事项按照“能网办尽网办”的原则,对能实行网上办理的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中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变更事项电子化审查、即时办结。

二是提升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工作效能。前移网签备案端口至交易主体,加大部门间数据共享力度,全省各市(州)共实现了与69个部门的信息共享。推进网签备案系统联网,为推进房地产业“互联网+监管”工作打牢数据基础。

三是深化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全省24个中心基本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网办。与重庆市建立了两地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跨省域住房公积金信息数据直联共享,实现了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无纸化,为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服务、资金等工作协同打开了全新局面。

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监管,维护建筑市场秩序,目前,已要求3000多家企业进行整改。

二是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四川省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两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大力打击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及注册人员出借执业资格证书“挂证”、资质买卖等建筑市场乱点乱象。

三是加强物业企业信用管理。出台《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高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切实减轻建筑企业负担

一是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制度。落实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替代现金形式缴纳保证金,降低保证金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类保证金共计缴纳金额477.6亿元,其中,以保函形式缴纳金额293.3亿元,占比61.42%。

二是优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对信誉良好、三年来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实行不缴纳或者减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政策,推行以企业为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20年以来,全省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项目超过400个,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金额超过55亿元。

三是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出台《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推行施工过程结算的通知》,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施工过程结算节点,及时办理过程结算并拨付工程款,提高结算效率,减轻民营建筑企业资金压力。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利企便民工作

一是出台《关于疫情期间企业资质类行政许可及公共事项办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延长有关建筑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有效期的通告》《关于延长有关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有效期的通告》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延续建设类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有效期,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邮寄代办等,优化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工作,减轻疫情对建筑企业的影响。

二是印发《关于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保障物业服务企业防疫需求,将物业服务纳入社区防控体系,给予物业服务企业奖补支持。

三是对在疫情期间受影响的企业和职工在申请降比、缓缴、停缴住房公积金方面提供支持,疫情期间累计办理缓缴住房公积金企业2608个,涉及缴存职工27.39万人,累计缓缴金额7.39亿元;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还款且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累计2900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