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让住房困难群体住得安心
发布时间: 2021-11-26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感谢住房公积金制度,让我们圆了安居梦。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下,上海的王女士通过购买共有产权房,实现了居住条件的大跃升。如今王女士一家生活安乐,身为党员的她积极参与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她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国家的好政策。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大,帮助城市中低收入者、新市民、青年人等解决住房困难愈显重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一批城市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灵活运用住房公积金,积极助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帮助大批缴存者实现安居。

帮助中低收入缴存者租房

以前,我租的房间才13平方米,每月需要租金3000元。上海市民蒋女士表示。现在,她居住的闵行区上海晶城晶华坊公租房约50平方米,每月租金2300多元,而且还可以用住房公积金冲还租住房质量大幅提升,租金压力明显减轻。她说。

为助力上海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超大城市中低收入者等的住房问题,我们发挥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效益、资金来源稳定的优势,从2011年开始探索通过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投资收购公共租赁住房。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中心投资收购的公租房项目有杨浦区新江湾尚景园和上海晶城晶华坊,住宅合计3881套,面积为26.85万平方米,均按照拎包入住标准设计装修。作为上海市首批市筹的公租房项目率先投入使用,向住房保障对象供应。两个小区住宅自供应以来,累计受益近3万人。

对于承租公租房等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者,上海中心允许他们按照实际租金支出全额提取住房公积金,不设提取限额;对于为城市运行公共服务人员、一线产业工人等群体供应一间房”“一张床公租房房源的,承租职工也可以按照实际租金支出全额提取。

在住房公积金支持缴存者租赁公租房方面,一些城市也在积极发力。苏州市支持缴存者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赁公租房;哈尔滨市提高中低收入群体以及住房困难职工家庭支付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提取额度……

助力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如何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让他们融入城市、留在城市?住房公积金能在其中发挥哪些作用?近年来,一些城市已经有了探索。

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房间户型适中、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继园东公寓是广州市首个工改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由废旧厂房改造而成),也是该市住房公积金按月还房租的首个试点。

为减轻新市民、青年人的生活压力,我们率先试点了住房公积金按月还房租模式。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州中心)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可以授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每月将所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划转给收租方用于支付房租。此外,缴存者租住试点公寓还享受房租优惠、免租房押金。

广州的王女士签订了试点公寓的租房合同后,走进公寓附近的一家住房公积金业务银行代办网点,提交了身份证后,仅花了约5分钟,便办完了住房公积金按月还房租业务。她表示,以前房租要从工资里支出,现在可以将住房公积金利用起来,自己可支配的收入就可以更多一些,而且还可以用住房公积金按月还房租,省时又省心。

公寓总建筑面积约4787平方米,有167套租赁住房,以30平方米左右单间户型为主,租客以青年人居多,有7成多租客都是住房公积金缴存者。试点公寓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缴存者是住房租赁企业优质客户,能让企业按时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这也是企业看好住房公积金按月还房租模式的原因。广州未来5年将建6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该负责人说:希望政企合作、租客受益的模式,能在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中推广。

此外,成都已经出台措施,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可按规定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按规定享受住房公积金、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合肥、长春就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公开征求意见,内容也涉及支持承租人享受住房公积金等基本公共服务……相信未来,住房公积金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中,将会展现一番更大作为。

支持缴存者购买共有产权房

在环境清幽、桂花馨香的上海市松江区新家园路30弄,住着该市首批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受益者王女士。以前,我们一家3口,住在一间只有15平方米的房子里,两床一桌几乎占满了整个屋子,卫生间与他人共用,居住条件很差。随着上海推进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建设,王女士家住房条件实现跃升。我家用32万元买下了房子70%的产权,其中24万元来自共同购买人儿子的住房公积金贷款。20126月,我们搬进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约60平方米的新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王女士激动地说。

其实,在上海,像王女士一家借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共有产权房改善住房条件的案例还有很多。据上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住房保障体系建设,2011年,该市全面铺开共有产权保障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截至20219月,上海中心累计发放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公积金贷款户数7.78万户、贷款金额282.05亿元,贷款户数占全市共有产权保障房购房家庭的57.84%。住房公积金贷款已成为上海共有产权保障房购房家庭最重要的信贷资金来源之一。

无独有偶,广州市的林先生也是共有产权房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受益者。1022日,他在广州中心贷款业务网点签署了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只要带着身份证来办理就可以了,耗时很短。林先生说,之前他在楼盘现场递交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材料,现在到业务网点跑一次,就能办理好贷款业务。

广州中心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广州市制定共有产权房相关政策的时候,中心就开展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的调研。今年5月,发布了共有产权房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业务流程、办理指引等,并完成了系统改造。今年7月,榕悦花园的共有产权房项目正式发售,相关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也随即落地实施。中心工作人员还通过现场宣传、利用周末加开业务专场等方式,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者提供更主动灵活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办理购房贷款手续。

截至目前,广州中心已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1464套,占项目总数的78%,贷款金额约7.27亿元,有效支持了缴存者购买共有产权房解决住房问题。广州未来5年内计划推出共有产权房3万套,如果以每个家庭4人计算,将有约12万人受益。

此外,大连出台政策,支持缴存者购买共有产权房时进行住房公积金提取或贷款;青岛开展了共有产权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试点……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缴存者购买共有产权房以实现安居。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