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新名片”背后的故事——记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设计者徐佳婷
发布时间: 2021-11-03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服务优化无止境,希望借着标识的启用,住房公积金服务能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地塑造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形象。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设计者徐佳婷表达了自己对行业的美好希冀。谈及标识设计过程,她用不期而遇、妙手偶得、意外之喜、真诚期盼来概括自己的心路历程。

不期而遇:选择接受挑战

有一天,徐佳婷的朋友发给她一个链接,让她打开看看。徐佳婷打开后发现,是一则标识设计征集启示。她的朋友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金融与住房公积金和担保研究分会联合中国建设报社,正在向社会征集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设计方案,你喜欢设计标识,参加过一些大赛还获过奖,要不试试这个?

由于喜欢设计,徐佳婷在业余时间自学了PSAI等软件,熟练掌握了设计技能,参加过西塘志愿者标识设计大赛、高校学院标识设计征集等活动,并且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面对这场住房公积金领域的顶级赛事,徐佳婷跃跃欲试,但转眼又打起了退堂鼓。我从来没参加过像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征集活动这种高规格的征集活动,我能行吗?徐佳婷有些犹豫。

后来我想明白了,这个活动是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我要做的就是享受设计的过程,至于结果就交给评委和大众去评判吧。徐佳婷说,她特别喜欢标识设计带来的从无到有之感,从灵感诞生、付诸实践、反复打磨,到最终作为一件成熟的作品展现在大众面前,让她有种满满的成就感。而且,我喜欢挑战新事物,当过老师,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现在从事辅警工作,我不怕输,我怕因为没有做过某件事而遗憾。

妙手偶得:传统文化激发灵感

回忆起标识的设计过程,徐佳婷直言妙手偶得。在设计第一稿标识时,徐佳婷着重在住房公积金的字上做文章。她通过网络等途径了解了住房公积金发展历史,从古钱币中汲取设计灵感,借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标识,注重标志的细节设计,经过精打细磨,一个蓝色的外圆内方标识出炉。第一稿标识设计完成后,我预先在多种场景中进行了测试,但发现标识的延展性不够,一些细节过于繁复,在应用中不能很好地展现。无奈之下,徐佳婷只能割爱,将第一稿标识设计方案推倒重来。

在计划设计第二稿标识时,征集截止日期马上就要到了。正在她苦思冥想之时,脑子里似乎有一些概念在不断涌现。我喜欢篆刻艺术,微信朋友圈中经常有人分享自己的篆刻照片,篆刻周正、凝练的特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徐佳婷调整设计思路,立意大道至简,追求结构简单、形象抽象、意蕴深远。

徐佳婷在标识整体外形、颜色等方面,大胆突破了第一稿设计方案的束缚,整体设计上采用红色印章表现方式,体现权威性,寓意积极向上:为缴存单位、缴存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是住房公积金系统的郑重承诺,红色代表服务热情主动、事业发展红红火火。标识上方既像屋顶又像箭头,寓意住房公积金制度立足解决缴存人基本住房问题,也象征住房公积金服务不断提升。下方相扣的有两层寓意:一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二是缴存人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实现业务掌上办”“指尖办。此外,标识中象征资金的英文“F”与象征服务的“S”字样,也赋予了标识现代气息。

意外之喜:从17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421日,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网络投票开始,徐佳婷的作品赫然在列。在投票初始阶段,我的作品票数并不靠前,所以对最终获胜并未抱太大希望。徐佳婷说。

突然有一天,徐佳婷接到了活动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她的作品被确认为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当时我就愣住了,再三跟工作人员确认信息的准确性。徐佳婷说,因为爱好,自己获得了如此殊荣,真是想都不敢想。

过后,徐佳婷得知,评审专家认为,相比其他作品,她的作品立意准确、风格鲜明,设计简洁明快、通俗易懂、辨识度高,充分体现了住房公积金的功能定位,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所以决定,从175件作品中选择她的作品当作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

经过这次历练,我不仅提升了审美水平,也提高了设计能力,以后再参与大型标识设计竞赛活动更加有信心了。徐佳婷说。

真诚期盼:惠民形象深入人心

随着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的正式启用,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陆续将以前各式各样的标识,更换为统一的新标识。希望标识启用后,能进一步帮助缴存者认识、了解住房公积金这项惠民制度,这也是作为缴存者的我,对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作出的一点贡献。徐佳婷说,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能广纳民意,让每一位缴存者参与到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中来,为住房公积金服务优化提升出谋划策,体现了主管部门为民惠民的工作宗旨,以及不拘一格、真诚开放的面貌。

看着作品成为全国住房公积金的新名片,在倍感荣幸之余,徐佳婷对住房公积金有了更深的认识。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享受低息优惠,帮助群众圆梦安居。我也是一名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希望在办理业务时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更便捷的办事流程。

徐佳婷说,当下,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人员素质能力,服务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随着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识在全国各地亮相,住房公积金惠民、便民的形象,将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