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确定,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
发布时间: 2022-03-16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

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4个方面52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有关地方,并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困难挑战增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周期性调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提到,密切跟踪国际局势变化、大宗商品走势等和对我国的影响,完善应对举措,确保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稳定在合理区间。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对澎湃新闻表示,短期国际局势的剧烈变化会引起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带来国内相关产业成本的较快上升,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冲击。密切关注国际局势的变化,有助于提前做好风险预判,有针对性制定政策。

会议还指出,把围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宏观政策落实落细。退税减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要尽快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确保税款按既定时限退到企业账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钟辉勇表示,当前宏观政策针对稳就业出台了很多政策,但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地,才能切切实实起到效果。增值税留抵退税方案的实施,可以帮助企业减轻税收负担,起到在困难时期保就业的关键作用。

会议指出,推动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利润及时入库、支持地方落实减税降费的转移支付及时直达市县基层。引导金融机构出台具体措施,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增长18%、为多年来最大增幅。

在特定机构依法上缴利润方面,3月8日晚间,人民银行公告今年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据财政部的答记者问,除了央行,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还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中投公司等。

钟辉勇表示,及时保证上缴利润的入库,一方面可以保证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能够让中央财力能够有足够的转移支付来实现宏观政策的落地实施。(记者侯嘉成)

(来源:澎湃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